阿修

学生党一名,我爱咕咕咕

【琅琊榜阅读体】桑榆未晚——第七章

    【第二次四下里张望,三人突然感觉到一阵寒意森森。方才明明空无一人的厅角,此时竟然静静地站着一个身着浅蓝衣衫的少年,就好象是从墙壁的那一边无声地穿过来的一样,没有留下丝毫行动的痕迹,想来梅长苏所说的过江后他一直就在周围,应该不是假话。此人不仅身手惊人,仔细看来容颜也生得极是俊美,可惜全身上下都仿若罩着一层寒冰般冷傲孤清,令人分毫不敢生亲近之念,那双冻结般的眸子唯有在看向梅长苏时才会稍稍融化,仿佛这世上就仅有这样一个令他在意的人。


    ......


    这个行踪飘诡无迹的高手,看来竟象是心智不全的样子。】


    萧景禹:这位飞流小兄弟可是难得的忠心之人啊


    萧景琰:就算全世界背叛了苏先生,飞流也不会背叛他的。要知道当初飞流见我跟苏先生吵架,可是差点就直接动手了。


    黎纲:不会的,在飞流第一次见到你之后。宗主就对他下了命令。无论是什么情况,都不能对你动手。飞流是个好孩子,最听宗主话了。所以无论飞流对你有多不满,他都不会动手的。


    萧景琰:是吗,他......还下过这种命令。他对我是有多自信啊,坚信我不会害他。还是说即使我伤害了他,他也认了呢?


    蒙挚:我想苏先生应该是认为即使你害了他,他也会欣慰吧。(毕竟他当时可是你最讨厌的那种人)欣慰你从未改变。


    林燮&萧景禹:从未改变?蒙挚,你跟这位苏先生也很熟?


    蒙挚:我曾受先生照顾。


    【“我们飞流还是个孩子。”梅长苏握着飞流的手,轻轻拍抚,飞流的眸中立即露出暖意,蹲下身,将头靠在梅长苏的膝上,“看,还喜欢撒娇。他有时分不清楚真假,以后有他在场的时候,你们不要跟我打闹就是了。”


    ......


    这个冰人?招人喜欢?三人同时露出狐疑的表情。骗人,打死也不信。】


    黎纲:宗主说得对


    甄平:宗主说得对


    卫峥:苏先生说得对


    聂铎:梅宗主说得对


    霓凰:苏先生说得对


    夏冬:苏先生说得对


    蔺晨:长苏说得对


    言豫津&萧景睿&谢弼:我后来信了,你呢?


    【恰在此时,厅外传来急促的脚步声,那知府费辛气喘吁吁地赶了进来,向着言豫津作揖:“回公子,车马都安排好了,卑职亲自挑了一百精兵,公子尽管放心,一定能保您三位朋友安全抵京。”


    ......


    当晚费辛自然是极力挽留言公子与他的朋友们留宿府衙官宅,言豫津略推辞了几句便答应了下来。居处是个独门独跨的小院,室内摆设铺陈也很精美,四人各拣了一间房,飞流自然是跟着梅长苏一起住,言豫津特意还吩咐仆人添了一张竹床进去。】


    夏冬:小豫津啊,你在大事上面做的还行,但这些小小的细节和人情世故就不怎么样了啊。


    言豫津:什么嘛,夏冬姐姐你怎么专挑我刺


    【一日劳累,掌灯时分大家就互致了晚安,回房洗漱休息,刚更换了家居服,那费辛居然又来了,站在院中叫“言公子。”看到言豫津一身软棉睡衣出现在门口,还大吃一惊“怎么公子这就要睡了?”


    ......


    言豫津回头一看,梅长苏不知何时已站在了他的房间门口,一身雪白的衣衫,没有扎束腰带,乌墨般的长发已披散在双肩上,越发显得容色清华,病体单薄。虽然明知此人是叱咤风云的江左盟宗主,却还是忍不住觉得一阵怜惜。


    ......


    费辛一看,这个马屁虽然还没拍在马腿上,但总之是没拍中屁股,拧眉咬牙想了一阵,似乎也没想出其他可以讨这位贵介公子欢心的玩意儿来,只得讪讪地赔着笑脸,又说了几句客套话便退了出去。】


    蔺晨:啧啧啧......别的不说,我们长苏披下头发也是个大美人啊


    甄平&黎纲:(明智地选择了沉默)


    蔺晨:我说的不对吗?要不是他是个男的,就他这般容色,我肯定倒追他!


    甄平&黎纲:(想反驳却又无力反驳)


    楚夕:(看了眼蔺晨然后看了眼林燮)(默默道)要是你知道那是你儿子你会有何感想呢?啊,突然有点期待那个场面啊


    【打发走了东道主,言豫津四下里一看,呵,全都黑黑的熄了灯,本想去找萧景睿下一盘棋也下不成了,想来这一日纷乱,大家不管是想**静思也好,还是想早些入梦无忧也好,总之都没什么玩乐消遣的心情。


    ....


    两个人眨着眼睛互相看着,绷了绷,最终全都没绷住,一起捧腹大笑起来,笑得如同小时候一样滚成一团,几乎要滚到床底去。】


    言阙:豫津,哪有你这样的,自己睡不着去吵别人,还拉着别人陪你聊天。得亏这是景睿,要换个人,不得把你揍个半死


    萧景睿:对啊,这得亏是我。难怪你选我做你最好的朋友,原来是看在我脾气好


    言豫津:才不是呢


    夏冬:(打趣道)要不是我知道小豫津的性取向很正常,我都快怀疑他跟景睿是一对的了


    萧景睿&言豫津:夏冬姐姐你胡说什么!


    【第二天一早,梅长苏和萧景睿到东门外相送言豫津出发。一百精兵编成的小队盔甲鲜明,看得出来确实是精挑细选过的。因为是到繁华金陵去出公差,可以见见世面,又是护卫国舅公子,预期将来的赏钱也不会少,所以每一个人都精神勃勃的。领队的是个健壮精悍的武官,姓霍,过来请安时声音洪亮,说话干脆,极得言豫津的欢心。梅长苏提过的四个护卫也准时赶到,看样貌非常普通,领命换了军服入队后并不显得有什么突出之处。萧景睿因为担心好友的安危,偷偷上前去测试其中一人的身手,过了一会儿又偷偷地出来了,被言豫津好一通嘲笑。


    ......


  因为只是暂别,被送行的人又生性爽朗,没那么多离愁别绪,等人到齐了东西交割好了,大家挥挥手就上了路。萧景睿站在城门口张望了半晌,直到烟尘渐落才与梅长苏一起返回城内。那少年飞流不知是在玩耍还是在干什么,时隐时现的,有时明明踪影不见,梅长苏买个糖人儿叫他一声,他眨眼就在身边,可吃完糖人儿没多久,萧景睿就又瞧不见他了。】


    林燮:这飞流除了他那身惊人的武功,其他的都跟普通小孩没什么区别啊


    甄平:飞流本身就是一个小孩子


    蔺晨:要是哪天长苏能像飞流那样听话,我睡着也会笑醒!(来自大夫的怨恨,晏大夫表示同上)


    梅长苏看看你都做了些什么!(doge)


    【“飞流这样的身法实在是太奇诡了,我观察了这么久,竟然看不出套路来。”


    ......


    “秘忍?”


  ......


    萧景睿贵胄出身,纵然走了几天江湖,几时见过如此暗黑残忍的事情,整个人听得呆住,好半天才吃吃地问:“那…...他身上受控的邪术和药毒...…”


    “药毒已清,但脑伤已经不可痊愈了。幸好控术之人已死,这些年我也想办法矫正了一些,而且…...”说到这里,梅长苏不知想起了什么,收淡了面上的悲色,露出一个笑容,“我们江左总盟有个不怕死的人,没事儿就喜欢去逗飞流,逗来逗去效果很好,现在飞流已经很开朗了。”


    开朗?萧景睿回忆了半天也无法把这个词跟冰人般的少年放在一起,可见人人都一样,对自己养的孩子观感都与众不同,竟连江左盟的宗主也不例外。】


    聂真:这种做法,当真畜生不如!


    蔺▪不怕死的▪晨:......


    江左盟众人:(好想嘲笑他,但不行,要忍住忍住)......


    飞▪乖巧的▪开朗的▪流:(虽然不知道该说什么,但苏哥哥说的都对)......


    萧景睿:跟飞流相处久了只会发现苏兄说的不错


    言豫津:(点头)


    【“啊,这个发带适合我们飞流,”梅长苏突然叫了一声,转身进了一家杂货店,萧景睿眼一花,再定神时飞流已经与梅长苏一起并肩站在了柜台前。店老板拿下被看中的那条发带,因为畏惧飞流的阴冷气质,侧着身子递给梅长苏。


      ......


    “那就买了。等我们办完事回去,给蔺晨哥哥看…...飞流啊,你想不想蔺晨哥哥?”


    “不想!”


    “为什么不想?”


    “他坏!他逗飞流!”


    梅长苏开心地笑了起来,可是笑着笑着,润黑幽深的眼眸中却慢慢浮起了一丝不被任何人所察觉的哀伤,温柔地抚摸着飞流头发的手也慢慢垂了下来,喃喃道:“其实你一定想他的,不仅你想,我也很想他们,只可惜...…现在还回不去...…”】


    蔺晨:诶你个小没良心的,明明当初是我把你救回来的,为什么你偏偏喜欢跟着长苏呢


    聂铎:因为你老是捉弄人家飞流,宗主就不会


    蔺晨:我捉弄飞流是为他好,好心当成驴肝肺。你们家宗主那哪只是不捉弄人家,简直就差把人飞流捧在手上怕摔了,含在嘴里怕化了


    黎纲:人家飞流可爱,还听话。你要是也这样,宗主说不定也这样对你


    众人:(默默想象了一下梅长苏用对飞流的态度对蔺晨)......


    【萧景睿站在一旁,虽从侧面看不清梅长苏的表情,但却敏感地察觉到了他的情绪变化,不由自主就伸出手掌,握住了他的手臂想要安慰,但等对方回头看他时,却突然不知该说什么,莫名其妙便红了脸。


    ......


    “呃……是啊,应该急了……”萧景睿松开手,发现梅长苏因为朝阳直射不舒服地眯了眯眼睛,便体贴地换了位置,改到了他的右边,并且时不时举起衣袖为病人遮挡阳光。】


    莅阳长公主:景睿......


    【穿过半个城,改行到北门出城,只一里路就到了渡口。谢弼站在一艘装饰精美的大型座船前,华衣丰仪十分的惹眼,就是一张脸阴沉得快滴下水来。


    ...…


    “好啦,我们上船吧。”梅长苏很明智地不参与兄弟阋墙,当先进了船舱。早就有船家水手过来迎候。】


    夏冬:谢弼你少仗着人家景睿温柔就欺负人家


    谢弼:夏冬大人这话可就不妥了,欺负景睿的又不止我一个,要说也要带上豫津啊!


    言豫津:谢弼你出卖我!


    谢弼!诶,我只是实话实说而已


    言阙:(暗想)这江左梅郎的心性又不像在金陵时的模样啊,我漏掉了些什么线索吗


    【谢弼雇的是一艘制作精良的半旧坐船,船头上挂着浪腾帮的水牌。大概因为经常搭乘官宦人家,船上的人都很懂礼数,舱内的陈设、供应的茶点也相当精致。


    ......


  “喂招可以不动内力,无妨的。其实我知晓的武功虽多,自己却不能修习,不过闲来玩玩罢了。你几时听说过我在江湖上跟人动过手?不过是看的多,有些感悟可以指点给你,真要打架,只怕我还打不过谢弼呢?”


    话音刚落,飞流冰冷的目光立即射向了谢弼,吓得他连打几个寒颤。


    “我只是打个比方,不是真的要跟谢弼打架,”梅长苏赶紧安抚他的护卫,“你不要瞪他,来,再吃一块桂花糕...…”


    飞流的视线定了一会儿,这才慢慢移开,闪身到梅长苏身边坐下。


    “呼...…”谢弼长出一口气,苦着脸抱怨道,“拜托你苏兄,下次不要再拿我打比方了。”】


    莅阳长公主:倒是少见景睿这样郁闷的时候


    聂真:这飞流也是一位护短之人


    蔺晨:飞流只会护着长苏,和长苏想护着的人。这待遇可是连我都没有的(叹气)


    江左盟众人:这难道不是因为你自己作死给作没的吗???


    萧景琰&霓凰:他想护着的人吗...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呼~学生党终于考完试来更新了!

这次鸽的有亿点久,嘿嘿

道个歉(鞠躬)


对了,好像下一章谢玉就要出现了,要把他也送进来一起看书嘛?(托着 下巴思考ing)

评论(19)

热度(178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